【印度】癮茶 Chay , Malsala Tea

在飛塵瀰漫、夾雜沒有停止過的喇叭聲、還有空氣中一陣陣撲鼻而來的咖哩味、尿騷味、牛糞味、排氣管味、路人的體味的德里街頭,唯一讓我每日有所期待甚至依戀的就是的就是奶茶Chay與加了馬沙拉香料的Malsala Tea了。

每天進辦公室先一杯,每到不同客戶處也有不同煮法的奶茶奉上;拜訪客戶的空餘之際,更得入境隨俗利用等車時間,找個小茶攤來一杯5盧比的Chay,與搬運工人、跟我一樣的上班族、看不出來到底在做什麼的大叔、閒著沒事一定得把腳盤到板凳上的路人...一起共用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洗過的「黑松汽水」玻璃杯,讓我可以不再有衛生顧忌的啜飲起來,一切都是因為對那濃烈奶茶嚴重上癮所致。

代理辦公室有一位很會煮茶的工作人員,在喝了他煮的奶茶第10杯之後,我完全成癮。索性請他教我煮茶,因為這一請教,秘書、財務長、工程師..等其他工作人員,都紛紛擠進來小廚房裡,各自將個人獨門絕技與祖傳秘方傳授我這個台灣女生。

所以後來待在辦公室時間,同行夥伴們就會開始央求唯一的賢慧女同仁發揮台灣女性美德,當然因為希望每天都有Chay可以喝,所以每次都會上演一下阿諛諂媚、巴結奉承的橋段,讚美一下那個煮法再簡單不過的奶茶好滋味。

辦公室的奶茶先生豪邁瀟灑的煮法最是簡單容易上手。
五人份奶茶煮法:

煮四杯水
五茶匙茶葉,茶葉越細碎味道越濃烈
水滾後倒入茶葉小煮之後
倒入四杯牛奶以小火煮滾
加入五大湯杓糖(不用懷疑,就是五大湯圴,印度人覺得不甜的奶茶是煮失敗的)
濾掉茶葉之後即可奉茶

我煮的時候當然是整個減半了糖量,對同胞們來說,甜度剛剛好。

小茶攤的Malsala Tea自然也是我的另個最愛,至於飯店裡面的,相較之下,就像立頓茶包+加入稀釋的牛奶一樣淡然無味。


後面幾天住的飯店對面有一小茶攤,是每天工作結束之後必先報到之處。雖然一直都很期待能夠在德里找到使用拋棄式素胚立即摔小攤,不過,黑松汽水的玻璃杯裝的熱騰騰Malsala Tea大大擄獲我們的心,每天喝茶時就像在練鐵砂掌,從左手換到右手再換到左手,就在左右交替換來換去之間,把茶喝掉,再心滿意足的走回去飯店,做為當日辛苦工作的結束儀式。

回來之後按照每個熱心朋友提供的煮法與配方實驗過多次,找到了自己最喜愛的煮法與味道。尤其在前兩週一波波冷氣團壟罩之下,天天來一杯,真是幸福無比。

水與牛奶1:1比例
Masala香料:肉桂皮一片、丁香4顆、黑胡椒兩顆、小豆蔻4顆、茴香籽一小挫,一起搗碎
數片薑片
Assam茶葉
糖適量

水先煮開之後,放入薑片稍微熬出味道之後放入磨好的Masala香料
放入茶葉煮滾
倒入等比例牛奶小火慢慢煮
加入糖
濾茶葉及香料楂

好友小b也很喜歡Masala Tea,專業的小b拍的照片更是不在話下了。Yilan的鋪子Peoke就可以買到調好味的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