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.08.08.

每年這個時候,問您想要什麼禮物
總是說不要亂花錢了,要存起來
一起吃飯就好了
不過,我其實知道您的刮鬍刀頓了
二手手機很難操作了
問你換新的好不好?
總回答還可以用就好。

我其實也知道
膝蓋越來越無力
身體越來越痛
但是我什麼都不能為你做
一點痛都不能替你減輕

第一個你不在的父親節
我真的好想你~

山上小小學


三年前在古坑一個小學當課輔,每個星期四下午去上三節英文課。
小小的校園,一個ㄇ字型教室排列,後面一個小操場,不到十分鐘就可以把校園走完了。四年級的學生,班上有22個學生,大約有10個男學生26個字母還不識透。不過也有程度很好的,跟城市小孩一樣下課到市區英文補習班上英文課的。
有兩個男學生是我印象很深刻的,有一個很愛跟我唱反調,上課時老躺在地上,而且像鸚鵡一樣,你講一句學你講一句,並且大聲的說,妳每次都穿牛仔褲,跟他們老師穿裙子不一樣,這樣不像一個老師…..
(不是我會記恨,而是我很驚訝小孩子會注重此細節,所以印象深刻)。

另外一個跟我說他沒有英文名字,他想要取「劉文聰」的英文名字,可是他長的很帥,每次都穿黑色的T-Shirt。桌上用注音符號寫滿了我教過的單字。但是比起鸚鵡,他算是尊師重道的,後來我跟他說,劉文聰太長了,所以你可以用英文字母的第一個起音,好記又簡短就叫Allen吧~
我問Allen你為什麼每次都穿黑色衣服,小學生很少天天穿黑色衣服耶,他說他的志向是跟爸爸一樣當八家將,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爸爸才20出頭。

學期結束之後,那年冬天,我在母校前的大公園曬太陽,遇到了那一班的班長,一個頭髮烏黑眼睛很亮的小女生Vivian,跑過來很害羞的叫一聲:老師~ 然後 很害羞的笑了笑,跑回去跟媽媽一起走掉了。

不知道她跟同學聊天時,會不會聊到,ㄟ..我昨天在人文公園遇到那個課輔老師躺在地上而且是呈大字型耶...

上週偶然發現這個網站,一個從台北到花蓮去教書的年輕人Kaco Lekal,他說:我是個反例,一個捨棄台北定居花蓮的例子。我想藉由這樣的反,讓孩子思考-台北是否真的這麼值得嚮往,而花蓮又是否如此不值得留下。

回西螺的那三年,我也經常這樣反覆的思索著.....

護照掉了怎麼辦?

昨日聽到同學的妹妹出廣州機場被搶的事情
遂令吾人想起自己的海外落難驚魂記
永生難忘呀
從那次之後,對於護照錢包被偷等事情
過了百年我都會記的過程
除非法令有改
另日翻出那精采的虎落威攤被犬欺的遊記
我一定要表框起來
給我的子子孫孫當作傳記來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