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德字體 . Gothic Script 介紹


有一個人名字叫哥德
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,我們在歷史課本裡學過,他是德國人、有許多巨作:如少年維特的煩惱、浮士德 但是哥德字體Gothic script、哥德式建築風格可不是由這個人發明的。

哥德字體Gothic script亦非哥德人發明的,這種字體是在卡洛林王朝(即現在的法國、英國跟義大利)末12世紀開始時,有一群文藝復興學者重新設計了這種字體,以當時東日耳曼人其中一支族稱哥德族(Goths)命名為Gothic,有趣的是,哥德字是一種貶視的命名,哥德人當時是還未有文明發展、野蠻的民族,他們還沒有自己的文字,這些文藝復興時期的文人不喜歡這種粗礦線條的字體,所以為這種新字體命名Gothic. 在哥德字體風行後,哥德式風格建築與藝術,像哥德字體一樣以直線、簡單尖弧型風格逐漸在13世紀極盛起來。
那日在收音機聽到的一段話

古書手抄搞,這是在雜誌剪下的。加了紅色線條的就是每一句的開頭大寫字,剛開始時多半是紅色的的


不過,西羅馬帝國滅亡之後,卡洛林王朝興起帶動「教育」的普及卻是功不可沒的。13世紀除了教會、經書、政令、還有教育大幅普及,所以書本的抄寫讓哥德字體後來不但非常普遍且一直使用到15世紀。甚至到20世紀初德國人還是使用哥德字體。

手抄書的真跡,這本書現在在大英博物館
This image identified by the The British Library, is free of known copyright restrictions
For further guidance on use of public domain images please click here.


前哥德字體Early Gothic還有一點點Carolingian的樣子(因此前哥德字體也有人稱後卡洛林字體),不過到了13世紀字型已經開始變銳利、大幅減少需細細慢寫的圓弧型勾勒線條,轉折改為鋒利、線條變寬厚,以加快書寫速度; 到了15世紀,為了尋回更加簡單風格,德國人把下面的腳線完全去掉。所以我們在學習哥德字系裡可以看到有形狀不一樣的哥德字體,如Gothic textura prescisus, Gothic textura quadrata,乃為不同時期,有的是針對書寫速度的需求而有了不同的演變,後期也有因為美感創造不同的寫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