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全榨乾梅爾檸檬

多年前去姊妹Grace在LA的家時,就對她家院子有一棵肥碩多產的無花菓樹羨慕不已,Grace還跟我說,她不知道該拿這麼多fig來做什麼好(當時除了當水果吃,我也不知道)。

來此地之前,當然心想如果能夠住在一個有果樹的house該多好,不過,正常是不會如我所願。現在還是住公寓,好不容易盼到天氣暖和了點,去買了幾盆香草種在院子裡,還被公寓公共區域的病草病樹給傳染了,葉子也開始長出白斑來。

日前終於有機會見到且採到了在Min的部落格與書裡不斷不斷出現的Meyer Lemon,就是她家後院的那兩株梅爾檸檬樹,興奮自然更不在話下。TinaMin與我三個阿桑,在採的過程發生幾個爆笑花絮(想當然是我發生的),採完之後整個手指頭留著有柑橙、花與檸檬綜合淡淡清香許久。

回到家之後,除了擠汁加水喝以外,隔天便立刻如師Min新書「裸食」中的檸檬醬作法做了檸檬蛋奶醬,一整個下午,廚房與手上都是梅爾檸檬的香味。
隔天又按照書裡的另一個餅乾食譜,做了檸檬醬耶絲小餅乾,我沒吃過Min做的,所以請就近的Tina指導,有趣的是,我做的是最小的,Tina做的比較大,Min做的剛好介於我們倆個做的大小之間。但是此餅乾作法簡單,要失敗機率不高,所以我做這麼小就算有瑕疵也吃不出來。

Tina要出遠門去,知道我把檸檬皮留下來之後,馬上分享她做的糖漬檸檬皮食譜,吃過Tina做的,真像法國水果軟糖。我煮得過久了些,變焦糖化了,但是依舊清香。晚餐後來兩片,就心滿意足地當作一天吃的結業式。

現採皮薄汁多的梅爾檸檬,經過Min介紹才知道原來原產地居然是中國

檸檬蛋奶醬




檸檬醬耶絲小餅乾,果真是佳評如潮,實至名歸
糖漬檸檬皮


現在已經剩下半罐的檸檬皮
後記:
好友們紛紛來詢問這個糖漬檸檬皮的作法,這是Tina推薦的June Taylor的 Candied Meyer Lemon Peel作法。所以親愛的朋友們,作法請參考此處,除了當零食吃,還可以放到蛋糕裡。至於cream of tartar的作用,我是經過廚娘高手Tina指教才知道,加了cream of tartar, Lemon peel比較不會晶化。

6 則留言

  1. 喔喔喔喔喔~
    好想吃喔。(扭身體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讚哦!
    給阿莎鼓鼓掌,
    我做那個餅乾請朋友吃,
    幾乎都會被要食譜呢!
    很高興大家都善用了可愛的梅爾檸檬,
    哎若搬家,
    我最想念的一定是這兩棵樹.

    給小b,
    用黃皮檸檬也可以做的,
    風味會有一點點不同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都要感謝Min家的檸檬與食譜~
    我們只是把皮肉吃的都不留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小b,
    收到~(Nod) 等我回去蛤^^

    Min,
    餅乾的交際功能真是太強了
    說真格的,超羨慕妳家有那兩顆梅爾檸檬
    家裡有桃子樹、蘋果樹真幸福耶
    快點搬來,並且找一個有果樹的新家唄~

    Tina,
    有妳們兩個真好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可以尋問你梅爾檸檬的產季嗎?
    然後用種子可以種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另外台灣適不適合種植?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