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體字 安修爾Uncial Script介紹

   
     因為使用的文字的不同,所以我們絕大部分人都很陌生安修爾UNCIAL這個古老的西洋字體,就像西方人永遠看不懂我們的楷書、隸書、明體一樣的道理。
  
     安修爾字體(UNCIAL SCRIP)是從古羅馬RUSTIC CAPITALS(碑銘體)演變而來,文獻記載盛行於第四世紀~第六世紀,但其實甚至到了第八世紀聖經抄寫還是以此字體為主。

     此時,還沒有小寫字母出現、沒有標點符號,也就是說全部的字體就只有大寫。26個字母也尚未存在,因為還沒有用到那麼多的字彙。所以在UNCIAL與RUSTIC(碑銘體)手寫體時代,還沒有J, W,與Z。而U與V共用一個,後來的J是由I衍生。在RUSTIC字體裡面形狀長得是「V」,UNCIAL時代形狀則是「U」。 要知道那個字母是哪一個,依照前後文來判斷。

     這個字體最大的特色的渾厚的圓形與弧度,剛開始時沒有字距、沒有斷句,因為要節省昂貴的羊皮。而後才有了一點些微的字距與上下行距。在這個時期的聖經都是以此字型謄寫,下圖St. Cuthbert Gospel聖經就是以拉丁文謄寫而成。

     字母的寫法也是後來第五世紀開始多了一些變化,不同的字帖有不同的寫法,下面的隨寫作品裡就可以看到同一個字不一樣的寫法。像a, m, n, g, u, w, y...都有一些有趣的變化。寫到後來每個人都有各自喜歡的字型。愛爾蘭人可以說是世界上使用此字型最多、最長久的國家(或民族),其中的出版品多半跟宗教有很大的關係。

     安修爾UNCIAL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古體字,它真的是一個很古典的字體!現代安修爾Modern Uncial(大約在20世紀經過修改發展出來的字型), 因為大家習慣Roman羅馬體的關係,有某幾個字的圓弧度被拉直了些,筆觸連接也拉高或降低。所以有了一些Modern Uncial現代安修爾的字型出來。
   
      如今,市面上有很多的品牌Logo設計使用Uncial, 如果你會寫這個字體,看到使用安修爾的Logo或招牌必然非常有感!


混用橘色與棕色墨水,希望有antique感覺



下面兩張圖片出處於 紅皮的 The St Cuthbert Gospel 聖庫斯伯特詩經是目前世上被發掘保存最古老且完整的聖經,在西元第七世紀撰寫。如今保存於大英博物館中,全書使用安修爾文。

The St Cuthbert Gospel - 11回,現保存於大英博物館。

The St Cuthbert Gospel-beginning of the text
現保存在大英博物館
  

大英博物館收藏的Uncial手寫聖經, Codex Alexandrinus of the Bible.第五世紀
原圖出處The original from 
http://www.bl.uk/onlinegallery/sacredtexts/codexalex_lg.html


沒有留言